非学历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学历教育 考研辅导班

考研榜样专访 | 陈乐怡——写下自己的考研to do list,然后奔跑前进

作者:陈乐怡 图片:陈乐怡浏览次数:13186发布时间:2021-06-28 14:26:44

每一个榜样,都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这一期的考研榜样专访,让我们了解一下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陈乐怡同学。



请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是来自17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的陈乐怡,研究生考上了广州大学-学科教学(思政),是一个苦于没有什么特别的闪光点,但又不甘于满足现状的大学生。很荣幸收到继续教育学院的邀请,能够让我有机会分享自己考研经验。回过头看自己的考研生活,既充实,也又有焦虑,这就像一场马拉松,既要一边奔跑前进,又要一边审视与反省自己。

 

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发考研的念头?

我是从大二开始决定考研的。那时候觉得自己想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认识不同圈子的朋友,尝试有意义和挑战性的生活。人一旦有了信念,就会想一直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坚持下去。既然决定考研,就必须付诸于实践,认知自己,了解自己,专注自己。

 

在考研抉择方面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选择大于努力。关于选学校方面,暂时没有特别想选的学校的同学,首先可以参考国家线、专业排名、招生名额、初试与复试在总分中的比重等;其次结合自身的能力,量力而行;再次,自己有了大概的方向,可以找学长学姐以及老师咨询目标院校的考研相关信息。关于专业方面,如果你想跨考,首先先问问自己是出于什么原因才想换专业。我始终觉得兴趣是第一位。对于专业的兴趣不是停留于表面的喜欢,而是你曾经有过深层次的了解,愿意并且想要继续学习,这才叫感兴趣。第二,是了解跨考的难度。充分估计考试难度和自己的努力程度。无论是何者优先,但都要以足够的信息和适合自我为基础。

 

要怎样度过学习倦怠期?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时刻保持正能量的状态。一旦遇到了学习倦怠期,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但是别轻易放弃自己,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正是自我否定才帮助自己思考和总结过去的学习状态。在学不下去的时候,允许自己和朋友出去逛吃、聊天;尝试通过运动释放自己的压力;看看目标院校的照片或者学长学姐的研究生生活。当这些情绪慢慢消失后,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总结哪里是自己的知识漏洞,并制定时间规划一步步完善知识体系。

 

该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

作息与最佳状态如果没有“我”在其中链接,它必然会脱钩。作息安排带有较强的自我主观性,因此学弟学妹辩证看待我考研作息安排。早上刚起床半个小时和午休后半个小时都比较容易困,这时候可以通过app记忆单词或者回忆知识框架;规划好自己有45分钟以上的学习时间,则可以进行专业课学习和研究真题。

以我自己在基础阶段为例,早上7:00-8:30运动和吃早餐,一个健康的身体是考研之基。8:30-12:00专业课学习,学校图书馆是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学弟学妹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里专注学习。14:00-16:30英语学习,英语讲究一个长期的积累。16:50-18:00专业课学习。19:00-21:45做题和总结。

 

有不少同学对考研还是比较迷茫的,你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一是别掉入看学习视频即是记住知识的陷阱。学弟学妹们通过视频学习专业课是一种方法,但不能没有自己后期的思考、总结与应用。如果知识没有达到内化和应用的层面,那么也只是机械背诵。

二是搭建专业课框架图,合理规划背诵和做题时间。专业课书目众多,可借助上岸的学长学姐总结资料,形成自己的笔记体系。完成知识梳理后,就要不断与遗忘作斗争,并且参考和研究目标院校的真题。

三是设置自己的专注状态。手机、社团活动、假期诱惑等都会成为干扰我们学习状态的因素,学弟学妹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今天学习的时间少了,那么可以利用明天多学习一会儿。

四是规划自己的考研生活。考研生活可以大致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每个阶段公共课和专业课该做什么以及到达什么目标都可以用小本本记录下来,写下自己的to do list。




(一审:毛佩珊,二审:蔡漫宇,三审:杨壮鹏)


<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获取更多相关资讯